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資訊科技與競爭策略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COMPETITIVE STRATEGY 
開課學期
98-2 
授課對象
資訊管理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翁崇雄 
課號
IM7009 
課程識別碼
725 M2300 
班次
01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管一會五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上課教室:管壹第三會議室。
總人數上限:3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以討論及個案研究為主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重點在介紹討論組織如何利用資訊科技整合組織策略來產生組織的競爭優勢,亦即藉由資訊科技規劃出組織的競爭策略。尤其邁入資訊時代後,資訊科技與系統(IT/IS)對組織在策略管理上的影響及其相關的重要思維與議題。課程內容包括:1)重要資訊科技 2)資訊科技對組織環境的影響 3)資訊系統類型與建置策略 4)策略規劃架構模式與對應分析手法 5)競爭優勢構面 6) 組織各層級的策略 7)策略的執行。透過這些單元讓學生瞭解資訊科技與競爭策略領域的相關知識。上課過程強調「思考(thinking)」及討論。 
課程要求
修課同學應於第一次上課時確定分組名單。每組約2~3人,上課前每位同學應就課程進度內容溫習。同學負責各章之Case & Actions的報告與討論(一章由一組負責)。
每章一開始由同學先就Case & Actions加以報告與討論,接著由教師講述該章內容並進行討論。上課時所進行之討論與個人詢問,其視同考試,缺席同學視為缺考。缺席達四次者,本學期成績將不及格。請假者須於上課前提出書面告知。(上課中或上課後不予接受)
本課程應繳之書面報告,分成分組報告與個人報告兩類,
分組報告中「Case & Actions」繳交負責之內容為該章之1)Opening Case 2)該章所有的Strategy in Action 3)Closing Case及其Discussion Questions。
「Case & Actions」僅需提交PowerPoint file & hard copy。

個人報告則包括︰心得報告(本學期需交三篇讀書心得報告,書籍為參考書目)或指定之報告、期末報告等。
個人之心得報告(規定於報告開始處寫明「書籍名稱、學號、姓名、繳交之日期」),限定3~5頁。內容為自己從嬝疙荇悕甡繸o之觀念、想法或技能等事項(並非整理歸納內容)。

個人讀書心得報告與各組提交之書面報告應注意整體邏輯之連貫性、完整性與合理性,亦即應是一篇較完整的報告;形式上不拘,報告中所參考之文獻資料皆應清楚註明所參考文獻之出處,若自己有不同之論點或想法,更值得提出。又於書面報告中應詳細註明各同學於該報告中所負責的範圍與工作,以便考核個人於該組的成績。

最後個人之學期報告,撰寫一篇與本課程相關之主題的研究計畫書(Proposal)或針對一特定公司(或產業)的研究報告。
若針對一特定公司(或產業)進行較深入之研究,以瞭解該公司(或產業)應用資訊科技之情形,此報告應包含下列各點:
1.詳細描述該公司,包括產品線、組織結構、管理方式、組織文化等。
2.詳細描述該公司所屬之產業之產業特性、產業結構及競爭狀況等。
3.描述該產業中各公司使用資訊科技之情況。
4.描述該公司使用資訊科技之狀況,並利用一個有策略性價值之資訊系統為例,說明該系統如何提供競爭優勢;若該公司無此系統,則嘗試為該公司設計一個(就管理觀點敘述)。
5.描述該產業之領導者與追隨者,該公司應如何利用IT來改變公司目前的競爭地位以及應如何因應,方能獲得競爭之優勢。
6.為該公司擬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教科書:Strategic Management Theory an Integrated Approach 7th-Edition”,Charles W. Hill & Gareth R. Jones,Houghton Mifflin Company, 2007,華泰代理。 
參考書目
1.「管理大未來」,Gary Hamel & Bill Breen著,廖建容等譯,天下,2007。
2.「創新的兩難」,Clayton M. Christensen著,吳凱琳譯,商周出版,2004。
3.「科技創業聖經」,Scott A. Shane著,徐永宜譯,台灣培生(Pearson Eduction),2005。
4.「思考的技術」,大前研一著,劉錦秀等譯,商周出版,2005。
5.「藍海策略」,W. Chan Kim & Renee Mauborgne著,黃秀媛譯,天下文化,2005。
6.「動態競爭策略」George S. Day, & David J. Reibstein著,李縐}譯,商周出版,2005。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4  Introduction 
第2週
3/03  資訊時代的組織環境 
第3週
3/10  Ch.1 
第4週
3/17  Ch.1 & 2<BR>
讀書心得A 
第5週
3/24  Ch.2 
第6週
3/31  Ch.3 
第7週
4/07  Ch.4<BR>
讀書心得B 
第8週
4/14  Ch.5 
第9週
4/21  Ch.6 
第10週
4/28  Ch.7<BR>
讀書心得C 
第11週
5/05  Ch.8 
第12週
5/12  Ch.9 
第13週
5/19  Ch.10 
第14週
5/26  Ch.11 
第15週
6/02  Ch.12 
第16週
6/09  Ch.13 
第17週
6/16  期末報告 
第18週
6/23  期末考